Sunday, December 11, 2005

福娃 - - 孩子的玩偶

11月中,2008年北京奧運的吉祥物 - - 福娃亮相了。

五個神態各異的福娃,分別代表魚、熊貓、火焰、藏羚羊及燕子,以中國民間虎頭娃的造型出現。而之前呼聲極高的孫悟空與龍雙雙落榜。吉祥物揭曉了,就難免會被品頭論足一番。

據報載,龍被剔除是因為龍予人兇惡的刻板印象。龍不僅是中華民族的象征,堪稱圖騰。放棄它似乎是告知世人,中國在擔心葉公好龍故事重演。

令我好奇的是,這里頭誰是葉公?畫中龍真會駕云起飛嗎?過于鮮明的民族特質,在有者擔憂中國崛起的當兒,顯然是“政治不夠正確“。

另一位落榜者孫悟空的名聲響亮,落選理由是其品牌注冊涉及太多領域,商業空間有再開發的困難。本領高強的孫悟空,看來是被自由經濟市場里無形的手打敗了。

無論如何,福娃一如所料得掀起了搶購熱潮。媒體的諸多評論,也多集中在其商業利益方面。商業氣息愈來愈濃厚的奧運會,吉祥物的商業性也愈強,但如果福娃只剩下商業意義,那是可悲的。

福娃作為北京奧運的重要象征,其含意與具體的功能是什么,大眾仍印象模糊。當中的藏羚羊,作為中國受保護動物,環保意含也沒有被凸顯。吉祥物的內涵,有待民眾深入挖掘。

據了解,這五個娃娃代表着繁榮、歡樂、激情、健康與好運,一種美好的祝愿。

奧運吉祥物在約30年前出現,以體現主辦國家/城市的文化內涵、或是承辦理念的載體,簡單而言是傳達的媒介。

而福娃經已出世,能否扮演好宣傳大使角色,除了胥視它們承載的傳統與創新是否扎實外,推廣手法也是關鍵。

中國奧委會能否充分利用福娃,來為2008年北京奧運定位,仍是未知數。更妄論福娃如何反映中國國民對奧運的期待,或世界如何通過它來看中國等問題了。

然而,如果以以往奧運吉祥物為例,在一片熱鬧後,有誰還記得它們的背影呢?北京奧運的宣傳語為「同一個世界、同一個夢想」(One World One Dream), 我們讓五個娃娃背負這么大的愿景與責任,要求未免也太高了?

以其讓觀眾記得福娃,不如讓世人記得北京奧運的舉行是否完美。

僅在此預祝,北京奧運圓滿成功。福娃,就留給孩子作玩偶吧!


專欄:《野路子》
11-12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