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4, 2006

沒有皇氣的上海

但凡上海這么一座大城市,喜歡及討厭她的人一樣得多,而各自所給予的理由有千百種不止。

對于我來說,就與其他的城市無異,上海并不特別惹人厭,她提供了人們生活上的方便,與聲光八卦的刺激。而我喜歡上海的解釋很多,其中一個是她沒有皇氣。

世界上許多歷史悠久的城市如曼谷、巴黎與北京,都圍繞者皇宮而建。每當我們談到這個城市時,說得盡是書寫她滄桑的英雄美人,她的輝煌日子、深厚文化、或甚至不堪的過去。唯一不見的是庶民百姓的足跡,仿佛這城市住的都是歷史上響當當的人物。

論格局氣派,上海豫園比不上北京城里的一座王府,她的博物館毫不起眼。上海的孔子廟,也小得實在不行,幾乎所有的旅游手冊都不愿意介紹它。

然而,上海仍處處生動嬌媚,人們從不在乎她擁有多少座宮殿,而她總是回答了你的大大小小問題,生活瑣事到人生大事,雖然那或許是讓人心碎的答案。

生活在上海的人,從來就不是那種活在天子腳下,終日誠惶誠恐的。整個城市的節奏不是舊式禮教的冗長,而是輕快中展現中產精英的品味與自信。

上海不背負歷史的榮辱,即使她記載了中國現代革命史里的重要部分。因為她從不問黑白,標榜的是人人都可在這奮斗追逐夢想,乃至于墮落。

而一次又一次的盛會,增添上海的傳奇,一棟又一棟宏偉建筑塑造者她的偉大,上海在察覺世界各城市的發展愈來愈是同一個模樣的時候,她似乎也和其他競爭者一樣,在擔心者她會被遺忘。

于是,東方明珠塔成了中國明天的象征,不管我贊同與否。


《野路子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