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05, 2007

馬英九挺進總統府?

臺灣的政治,始終是華人世界的討論焦點之一。

前些日子,眾人矚目的臺灣直轄市市長選舉,在朝野各得一席,一片吵鬧聲中落幕了,一切似乎回到原點。緊接着登場的是明年的國會議員(立法委員)選舉,但2008年的總統改選,才是重頭戲。

不談民進黨的部分,在國民黨方面,外形不俗的黨主席馬英九無疑是目前的大熱門。而曾經在選舉中擊敗陳水扁的馬英九,也儼然是在野多年的國民黨的“救黨興國之星”。

在以往的不論各項名堂的臺灣民意調查中,馬英九總是遙遙領先,但近來的馬英九超高的人氣,似乎有滑落的跡象。攤在馬英九面前的,究竟是坦途還是險境?

影響馬英九形象的因素有許多。其中包括有,在臺北高雄兩市選舉前,所爆發的首長特別費案件,馬英九被認為有涉及不法侵占公款的嫌疑。這不但讓馬英九的清廉形象蒙塵,也引發民眾對馬英九危機處理能力的質疑。

而高雄市敗選曝露出,即便有偶像形的馬英九賣力輔選,國民黨仍無法吸引臺灣本土票源。這顯示國民黨始終被臺灣人看成是“外來政黨”,如在2008年前不能將本土論述內化成國民黨的一部分,馬英九可能會絕緣于總統寶座。

在這方面,馬英九首先要爭取,以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為首的黨內本土派的認同,才有出線的機會。馬英九必須要讓本土派有被重視的感受。而在黨外,馬英九必須讓民眾認為他也是“臺灣之子”。

另外,百年老店國民黨在這次選舉的肉搏戰里,其策略及應變遠不及年輕的民進黨靈活。因此,老黨再造,對技術官僚出身的馬英九是一大考驗。而且,王金平坐擁黨內最多的資源,國民黨的改革必定損害了這群既得利益者的利益。

然而,國民黨最為人詬病的還是來路不明的龐大黨產,這與以清廉特質將其他政治人物遠拋在后的馬英九有些格格不入。在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年半的時間里,馬英九如何重整國民黨腐敗的形象,將決定國民黨是否班師回朝。

如果老黨改造的計劃不成功,馬英九的領導能力會被臺灣民眾懷疑。而形象無法提升的國民黨,也會成為他總統之路的絆腳石。

北高兩市的選舉結果也透露了一項訊息,即在民進黨與國民黨兩黨之外,沒有小黨小派生存的空間。簡單得說,臺灣政治光譜的兩端正在逐漸褪色,這使得兩大黨的競爭更激烈,誰能統合與自己屬性相近的黨派,在往后選舉中勝出的機率就提高。

所以,國民黨與親民黨的統合是馬英九的另一個棘手問題。

臺灣島內橫在馬英九面前的難題不少,但眾所周知臺灣的政治深受美國影響,及崛起的中國牽引。兩岸統一仍是大陸的最終目標,但分裂的中國才符合美國的利益。然而,國民黨下野后與中國共產黨的互動日益頻繁。

而馬英九曾不只一次的宣示,在中共平反六四前,將不拜訪中國大陸,這推高了馬英九在臺灣人民心中的道德地位,但對馬英九卻形成了雙面夾擊。

華府對國民黨與對岸加強聯系的做法,并不全然認同,對馬英九的信任是否毫無保留,仍是一個問號。而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自絕于大陸,面對國民黨較寬松的兩岸關系主張,如何來應對彼岸,讓黨內信服?

雖然民進黨弊案連連,臺灣經濟低糜,乍看之下外在形勢對國民黨一片大好,但許多的問題與危機,仍將在馬英九的總統路上不斷浮現,尤其是民進黨必將盡全力,無所不用其極得保着政權。

按照既定程序,國民黨將在明年年中之前才確定總統候選人。槍打出頭鳥,馬英九這只出頭鳥,注定要被黨內外圍剿。

路遙知“馬”力,馬英九這匹馬,能否挺進總統府,充滿變數。

專欄:《野路子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